【2023年实践教学周】法律社会调研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2023-07-12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0

74日,法学院实践教学周之法学专业法律社会调研成果汇报大会于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室举办。本次调研活动分为8个小组,确定五个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第一个选题为漳州市沿海反走私综合治理,有四个小组选择了该主题。同学指导老师陈雪琴带领下,前往漳州市龙海区招商局漳州开发区、角美镇、浮宫镇等地实地调研,同一线打击走私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上图为第一组汇报)

该选题的四组分别从反走私综合治理现状、走私犯罪案件资料检索分析、走私案件的社会危害性及周边民众对反走私的了解程度等多个角度出发,为漳州市反走私工作提供各自的思路建议。      

(上图为第三组汇报)

第二个主题为大学生校内网络平台发言,其视角聚焦于言论自由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于校内网络平台发言相关法律问题,剖析我校同学对网络平台需求背后的潜在法律意识、浏览态度及其深远影响。  

(上图为第二组汇报)

第三个主题是共享单车的使用和法律问题调研,通过调查共享电动车投放和运维问题、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违法现象调查和分析,他们更好地了解到共享单车使用情况,最后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上图为第四组汇报)

第四个主题对大学生法律意识进行调研,从大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律教育的现状、需求、影响因素等多方面情况展开调查并提出一系列增加法律意识的对策。

     

(上图为第七组汇报)

第五个主题就电信诈骗中大学生受骗的影响因素和形成机制进行调研,以真实案例和采访专业人士点出电信诈骗中大学生受骗的主要因素和电信诈骗的形成机制。最后还对在场同学进行呼吁,“反诈之路艰辛且漫长,所见皆美好,万事皆可期待。”

   

(上图为第八组汇报)

最后,陈雪琴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总结发言和点评。


2021实践周指导老师根据调查报告撰写和现场展示表现,评选出第八组、第三组和第一组分别为该实践项目前三名。

撰稿:张颖凡

拍摄:洪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