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实践教学周】法学经典研读

发布时间:2023-07-14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0


75日上午,法学院实践教学周之法学经典研读汇报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301教室举行。法学院副院长王思杰,教师杨宇静、方芳、张慧敏以及法学专业2022级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展示活动。

法学经典研读是指对法学及其相关领域中的经典著作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的过程,这些作品通常由权威学者或重要思想家所著,代表了法学领域的精华和重要思想。本次研读展示活动涉及《法窗夜话》《万历十五年》《乡土中国》《论犯罪与刑罚》《法律的故事》《论法的精神》共六本书籍,十三个小组各选其一,通过设计组徽、采访、视频制作、现场讲解等别出心裁的方式进行展示。

《万历十五年》中,同学们跟随着主人公万历皇帝的视角,一同目睹了朝廷内外的权力角逐、政策施行和社会变革,以万历年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为背景,展现了明朝末期的兴衰与变革。《乡土中国》中,同学们以书中的案例和描述为引,个人思考和探索相佐,展现了农村与城市的差异、乡村发展的问题以及农民的生活现状。《法窗夜话》中,通过由古今东西一百个法学故事,以及日本近代法制进程中所涉及的各种个案,汇报同学由表及里,挖掘出了丰富的法律知识。《论犯罪与刑罚》中,同学们结合贝卡利亚提出的一系列关于犯罪和刑罚的理论观点——包含刑法、刑法威慑力、法律解释等方面,逐步构建起自己的刑法学理论体系。《法律的故事》中,同学们结合书中讲述的法律背后的人物、事件和争议,展示了法律的复杂性和其在社会中的重要性。最后,《论法的精神》中,汇报同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关于法的哲学问题的探讨。

每一组汇报结束后,王思杰教授都从内容、表达、展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表扬,指出不足,并对内容进行更为深刻的点拨。他特别提出,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它们能够常读常新。阅读是法律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尽管在本次的研读活动中同学们的观点还略显稚嫩,但却为接下来的阅读旅程开了一个精彩好头。汇报展示过程中,四位评委老师从核心内容、呈现表达、思考深度、团队协作等方面对小组进行了评分,最终有六个小组获得了嘉奖。


最后,杨宇静副教授就本次汇报展示进行了总结点评,肯定了各小组在每日阅读中精选摘评和分享词云的工作,表扬了小组们的精心准备和认真对待,也鼓励大家继续保持阅读经典的良好习惯。而通过本次经典研读活动,同学们不仅提升了表达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更拓展了知识面、理解了法律的历史演变以及法律与社会生活的密切关联。



撰稿:党诗蕾  摄影&供图:陈欣怡、吕旻芳、法学专业2022级学生